一個自私的畫師

 

        po一下目前進度─

 

105-8-1.jpg        105-8-15.jpg

 

最近我在一個電腦補習班上painter的課,課程剛結束,還有很多圖沒畫完,怎麼說呢,我覺得我未完的坑越來越大了……

但,我今天不是要談這個的,這是最近碰到得一些事,我想說。

 

在上這種為了「再就業」或是為了獲取一技之長而存在的補習班,老師的授課內容往往都是為了「配合商業」,但事實上,畫圖這種「主觀意識」強烈的行為中,又有誰可以完全的掌握大眾喜好,又有誰願意,純粹,只是為了商業?

我不知道,至少,我不是。

 

自從我讀書以來,說實在,我對純粹的商業、純粹的隨波逐流、純粹的吹捧他人,保持著異常的「反感」,對於一個長期因為沒有「商業價值」而時常被評為「無用」的人來說,要不厭惡,真得很難。

好吧!那個人就是我。

我不是個學渣角色,但也絕對不是學霸,我就是普通中間沒偏上沒偏下的學生。

這樣的角色雖然就差不多是指學校大部分的「正常學生」,但生在一個專捧「萬物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主義的家裡,倒也真是說不出的痛苦。

沒事就要被貶的一無是處,連弟妹都早已習慣─自己有個沒用的姐姐。

學了一點課就又被到處介紹「工作」,也不管到底適不適合,凡能印的、能用畫的,我就是好用?缺點是薪資還時常被「放鴿子」,親友票不提,沒達到要求,我又得再次「一無是處」。

這種不尊重專業的態度,我想台灣大部分的畫師都有相同的怨念,對老闆恐怕難免只能低聲下氣,但對自己的家人呢?

他們不但不尊重專業、也不尊重你,更不在乎你怎麼想。

這就是我的家人。

 

所以,在課堂上,我時常被問到,我想接什麼樣的案子,我總會說,我就想畫,我自己的!

有些人會問,難道你不用擔心未來嗎?你不用擔心家計嗎?

說實在,我擔心。

但我也始終堅持,精進畫技,絕對不是為了變得「跟別人一樣」、或是畫別人的東西,而是想更完整的呈現自己心裡的畫面。

我是一個自私的畫師。

只因為,一個無用的人只有自私才能存活,我不自私,還有誰會為我自私?

 

當自我都不存在的時候,你就是臺影印機,是臺機械就能取代的東西。

也許有一天,我會因為弟妹大了,而失去司機的工作;也許有一天,我們家有了傭人而不需要我,可「畫圖」這個舉動,卻是我自己,在證明自己存在。

 

順帶一提,我可從未想過用畫圖維持生計,在這樣一個從小反對「專心發展才藝」的家庭中,我知道我的能力始終有限。

每動一筆,皆是我對家人的罪惡感。

每說一句,我就要為我自己懊悔、猶豫。

那與其試圖讓不在乎你想法的人聽到你的心聲……

 

我還不如多畫幾張我自己的圖。

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打到目前為止,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、更不敢想像自己的家人看到這篇會做何感想,但我敢保證,在這個只重視成績不重視技能的社會裡,被埋沒於「普通」的孩子,絕對不只我一個,而被評為「無用」的孩子,恐怕也是漫山遍野,我算是幸運的,用著自己還算不錯的家境、被嫌了十幾年還沒磨平的臉皮,上著自己想上的課、畫著自己想畫的圖,但是又有多少人連開口、連動筆,都已失去勇氣呢?

        心事已無人說起、夢想已夷為平地,自己後悔,卻又想剷平他人的美好,我沒針對誰,卻也爭對著誰,因為這些人無處不在,甚至可謂,代代相傳…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繪 心得
    全站熱搜

    鎖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