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現實?

 

        在之前和保險的那位仁兄聊天之後,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,

 

「我很現實?」

 

其實我一直也認為自己很現實,因為我對於身邊的人事物,如果不關我的事的話,我基本是不會在乎的,就算是認識的人,我也不見得有什麼反應,如果我不能造成什麼幫助的話,我會認為不動會是更好的選擇,至少不會更糟……這與其說是現實,不如說很冷血,被別人這樣說了,我自己也都懶得反駁,但這次,我收到的是另一個層面─更加光明層面的襲擊……

因為那個人問我:「你有什麼『夢想』?」

「……嗯……」

「說說看吧!應該每個孩子都會有自己的夢想吧,開個咖啡廳啊!環遊世界啊……」

「……是喔……」

「你的夢想是什麼?」

「我不記得我有過這種東西……」

或許我該說,我根本不記得我是否想過自己未來要做什麼……或許我忘了,也或許我故意讓自己不去想的……

然後那位仁兄就開始告訴我,我很現實,用現實去抹滅自己的夢想,短視近利,只希望在自己眼前能達成的工作上積極,人生上走一步算一步,而不是好好的規畫自己十年後、二十年後能做什麼,這樣的人會缺乏想像與創造,讓自己過得不好……

Oh….God….

我第一次想在自己的文章上打上英文……他講超多的……但至少在我前面聽到的那幾句裡面,他倒也沒說錯太多,像是「沒有夢想」雖然應該不是被抹滅,而是我根本不記得,但是我現在確實是「走一步算一步」,因為我也不會思考我不可能去完成的事情……

但,對他的話,我也有個疑惑,我來到這裡,到底是因為一個工作,不是我在找,是他找上我,但究竟這個工作是能遠大到什麼程度,讓你像是被洗了腦一樣忘卻現實?

這樣講也不對,當你在說這樣的工作能夠得到好的待遇,或是這份工作能夠帶給你多大的財富,讓你可以用這份財富與待遇去完成什麼事情時,這不就已經是現實了嗎?

沒有多的財富、沒有好的工作、沒有寬容的老闆,你何德何能過著好一點的生活?或是完成你所謂的夢想?我相信這,也是現實。

 

在我聽他念叨著的時候,我想著反駁,卻也講不出話來,因為他的眼睛像是在發光,好像很開心……

如果人有人因為有夢想想去達成,或是因為達成了夢想而開心,那我想這應該是一件很棒的事。

但可惜,我沒有,我的目光短淺,沒有什麼真正遠大的夢想,甚至沒有渴望未來自己能夠怎麼樣飛黃騰達,只是簡單的希望,往後的每一步,能讓我自己對著「活著」的罪惡感能以輕一點……

對,我對於我活著這件事……幾乎只報有罪惡感,對於身邊很多的人、最親的人……我活著,只是因為我的命不是我的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 看著那個中年人一口一句的說著自己達成了什麼成就、說著完成怎麼樣的旅途就是達成了他的夢想,我只能笑,並為他開心,如果他真的達成了他的夢想,那是真該開心;如果,他只是希望用這個說服我相信這是一個美好的工作,那我還是該為他開心,他是一個很好的講師,至少,我沒有因為他的話而對他反感,或是感覺到一點點背稿的不自然,他的文字很自然,甚至有些過來人的溫柔……只可惜,他找錯了對象,

 

沒有夢想的人,你就是努力地照著光,眼睛也不會閃爍……

 

arrow
arrow

    鎖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