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二病也想談戀愛?

 

        為了避免有人因為標題而誤入歧途,我必須在一開始先聲明,我「不是」在寫那個可愛的日本動畫,『不是!』,所以,如果是因為看過那個動畫而進來的,麻煩點叉叉關掉吧!內文和那個動畫完全沒有關係,順帶一題,我也沒有要講我個人的戀愛史,因為我沒有,要看下去要有心理準備。

        喔,至於之前說要放的「夢說系列」,我寫得差不多了,但因為我個人私心希望可以配張圖,所以po的時間必須緩緩,等我把圖畫完再說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進入主題─
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會想到寫這個主題,其實這是因為我最近很常和朋友討論到這個問題,但事實上,作為大學生的我,理論上是不該碰到這種問題孩童的,至於原因嗎……就讓我娓娓道來吧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 所謂「中二病」,如果我的解釋沒錯的話,應該是國中學生或更小的孩子,還活在自己幻想中的可愛病症,簡單來說,就是想像力太豐富了……把現實都給搭進去了,不得不承認,一個會邊走路邊想小說劇情的我,想像力還是頂豐富的,也同時認為想像力豐富是一件好事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 現在現實太殘酷,能活在自己的小框框裡何嘗不好?

       

但可惜,作為一個大學生,我們真得很快就要進入職場,想辦法養活自己,再把自己框在一個小空間裡,我想,說老實話,這並不是一件好事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 扯遠了,拉回來……

        其實是這樣的,我身邊有兩個孩子,活的歲數和我差不了多少,簡單來說,就是人體有大學生的規格,但是,他們的腦子都是活在中二病裡,想像力豐富,卻渴望能在大學的這個階段談場戀愛……

        對,就是現實中活生生的「中二病也想談戀愛」……

        但細說這兩個孩子,雖通稱「中二病」,可在我的觀察下,他們的病情卻不盡相同,先來講其中一個:

       

我想如果他好好發揮,他會是個很棒的小說家……

這孩子啊,是自己的想像世界很豐富,鬼啊神的,都是他的朋友,他想自己能呼風喚雨,誰對他不好、得罪了他的朋友,他就能給人家暗中動手腳……(他常常撂狠話,說什麼,如果那人敢怎麼樣,晚上我會讓他難受的,或是他會動用什麼什麼他就完蛋了……他好像覺得他睡夢中操控什麼我不懂的東西去報復還怎麼樣……但我一直不知到效果如何……)

……雖然也有人說,自己會通靈還是看見什麼,但我就是個普通人……是敬而遠之吧。

 

總之,這孩子也是可愛,他其實是個很講義氣的孩子,但偶爾撂話的時候,表情很狠,內容卻讓旁邊的人有點不知所云;而他正常運作的時候其實還是個開心果,雖然偶爾會對著空氣或石頭發功……

 

只可惜,既然講到談戀愛……我就必須提了,女孩子都是這樣被嚇跑的啦……

之前看過有種東西很方便吸引異性,那東西叫做「神祕感」,可惜,神祕感,雖然可以解釋為「自己知道、對方不知道的事」,但……

 

哪個女孩兒會希望自己的對象對著石頭發工的啦!

(還站在半道上給人家檔路……)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也許,我做為一個普通人,是不能理解會通靈的人的觀感的,但是,如果你希望有一個正常的女朋友,難保女孩子會希望自己有個在半道上可以正常跟自己聊天的伴侶……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       第二個,終於提到第二種了,這也是我為什麼最近特別常提到這件事情的主因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 這第二個孩子,比第一個「看起來」正常一點,他沒有這麼好的文采,把幻想陳述的多采多姿,他是一個唯唯諾諾的孩子,沒什麼自信,對人很客氣,甚至對朋友也有這種客氣的疏離感。

        這種孩子,遠看倒也不會看出什麼奇怪,但,如果相處的時間稍為長一點,你就會明白他中二的點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

他想像的,不是一個我們不懂的世界,他想像的,是身邊人的「人格」和「習慣」。

這樣講是什麼意思?

我檢單舉例,他喜歡的對象,是一個高傲的人;他什麼都會、什麼事都難不倒他她,功課很好、總是前幾名;什麼樂器都會、學習對她來說輕而易舉;她喜歡硬底的鞋,或許有一點根,走在路上應該要發出「喀喀」的聲音……

然而,他追的人,是有那麼一些才能,並因此自信,但因為上大學之前非本科系,什麼東西都得重學,功課只是一般般;音感不錯,但不可能什麼都會;她的鞋不過是和路邊熟的人買的,他賣什麼就穿什麼,沒限定,每次換都不一樣。

 

也許你會好奇,為什麼我會這麼了解他想追的對象是怎麼樣的人,而為什麼,這兩個角色明明差這麼多,他卻要追?

要知道這些,其實也沒什麼難的,只是因為是那孩子把要求全掛在嘴上了……

 

「嘿,妳換了新鞋,可是妳怎麼不是穿高底的呢?妳不是應該要穿著高底的鞋,然後走起路來『喀喀喀』的嗎?」

「這首用胡琴拉挺好聽的,妳可以試試……诶,不會胡琴?妳不是什麼樂器都會,哎喲,放心吧!練胡琴對妳來說不難的,妳可以練練看這首曲子。」

「妳會這個程式嗎?……诶,妳不是什麼都會,東西給妳一定沒問題的嘛,妳可以幫我看看我哪裡錯嗎?」

 

……

 

上面三句,我聽過不差兩遍了,雖然內容可能有點不同,但語句大同小異,可惜的是,他追的對象跟他話中所形容的角色能力並不一樣,應該說,很不一樣。

我算是數一數二了解被他追的人的,畢竟從小看她長大,但這也是我會提出這件事情的原因。

那孩子在追他想像中的角色,卻不是實際上被追的人。

 

也許你會說,預設的對象和實際的對象本來就會有點差異,每個人都會預設的對象長相或是個性。

但,這樣巨大的差異,已經讓被追的人很有壓力,也很莫名其妙,這世界上又有幾個人跟他想像中一樣?樣樣精通,一人身兼十八般武藝?

 

有這檔能耐,就已經不是人了好嗎!

 

        但可怕的是,這世界真的有人會這麼做,將自己想像中的人物形象,代入到現實中的朋友身上,對,他不只是對那女孩這麼做,幾乎所有他認識的人,都會被他冠上「應該怎麼做」的語句,而現實中,在他講出「你應該怎麼樣」的時候,這就代表他的想像與現實已經有落差了,只是他並不知情……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       這兩種孩子,我都稱為中二病,病情不一樣,但可見得是,這已經影響到「談戀愛」的能力了,只是相較前者,後者更糟糕的影響到他正常交友的能力。

        再次申明,我從來都覺得,想像力是很美好的東西,創造能讓自己開心的空間,真的很好,但是,人畢竟還是要活在社會上、活在人與人之間,如果這種東西影響到社交的話,就代表應該要多一分拿捏,這當然不容易,因為影響不影響,並不是我一個外人說的算,要當事人有自知之明才行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今天就這樣,我的小札,有希望分享一點心得感想或是碰到的人事物的,可以在下面留言,我會一一回覆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鎖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