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成電腦學員心得 夠了!不要一直看我以前的圖啦!

 

完_20170819_2.png

 

夠了!不要一直看我以前的圖啦!

        我是鎖鶴,距離我上一次發有關於聯成電腦的文章,已經過了有一年,事實上,這篇文章完成的時間,恐怕更早……

如今,我已經大三了,半步踏進職場的情況下,要像過去那樣頻繁的去聯成上課,真的很難,但我也想說,在過去的這一年間,除了畫了很多自己喜歡的圖之外,也真的進步了不少,因此,我希望,藉由這篇文章來告訴你們,我已經進步了,別總是看到過去的我,好嗎。

 

上課,並不是為了更滿的荷包

        我想,現在聽到這種電腦的補習班,估計很多人都會認為,它就是以增加就業力為主要的目標,或者是增加一些證照,好提高自己的薪資,你去那裡,就是瘋狂的學習業界的東西,將自己培訓好,準備面對職場……

當然,我在這裡上了這麼久的課,自然也會有很多人都會這樣問我,或是問我的工作是否跟我在這裡上的課有關,可這些想法,就我看來,我認為只對一半,因為在這裡,確實的,會有很多老師們關心,一面是告訴我,現在什麼東西很夯、學什麼東西是比較合適的,一面是問我,我有需要什麼技能、什麼證照……

我不會說,這是不是他們新的宣傳或怎麼的,這是他們的工作,會這樣問,這也自然,但我也會說,我的工作,和我在這裡學到的東西沒有什麼直接的關聯性,我來這裡,並不是為了工作。

事實上,我也不是為了別人,我就是為了我自己而已。

為了我,可以擁有這樣的環境,去學會揮灑自己的想像。

這裡的環境,大家一起聚在一個屋簷下畫圖的感覺,才是我來這裡的主要目的,每次上課,這裡聚集著十幾、二十個人,也聚集著十幾二十個不同的想法與人生,而大家都在做一樣的事情,就是把想法實現在圖上。

 

沒有壓力的畫圖,並不代表沒有進步、沒有動力或是沒有想法與責任

        我相信很多愛畫圖的人都會跟我一樣,從小,就被人問著,為什麼要花時間在這種對他們來說毫無意義的事情上,我們為何要畫圖?為何不去花更多的時間在課業上?為何,不多讀點書,不多嘗試更多的活動,而要畫圖,更多的,搞不好你會收到這樣的問句:「你就是浪費時間在畫圖上,成績才這麼糟,你是能用它來吃飯嗎?」……

        這些都是很常見的問題,自我暑假進入公司工作,也會有人認為,我的工作,就應該會跟畫圖有關,不然,怎對得起我花了大把的時間在畫圖上面,但我也會說,就是因為我在這裡上課,我才更加清楚,我為了什麼畫圖,為了什麼,「不去」找插畫或相關的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 因為我知道,畫圖,這件事情對我來說,更多的,是想像對我的價值,更多的,這個行為對我的幫助,我能夠藉由它來陶冶自己的心境、能夠藉由它,讓自己更加快樂、更加自在,同時,我藉由上課這個舉動,明白了,

        我不過就正好,「不希望」它成為我經濟的重心。

 

1060704.png

 

不是進入職場,才開始思考自己「並不合適」

        作為一個大學生,我其實是知道的,很多人跟我一樣,一路讀書讀書,讀到了大學,卻還不明白自己讀了這麼多年的書,究竟讀了什麼進去,究竟能往哪裡去,確實的,台灣的教育有很大的問題是,我們不懂得鼓勵,更多的「書」以外的東西,我們認為成績的重要性,甚至遠大於「工作」。

        這聽起來有點怪,因為一定會有很多家長是這樣教育的:「好好讀書,才能有好的工作」,但事實上不然,現在的學歷,已經十足的成為了「參考」,而當你好不容易的畢了業,卻往往會發現,你確確實實的不了解職場,你也不了解,自己這麼多年的努力是為了什麼。

        這聽起來很負面,我知道,但我真的是這樣,我以前,也真的想過要當一個繪師,用自己喜歡的東西當作工作,感覺真的是一件很開心、很美好、很夢幻的事,但在我上課的這段時間,我卻也開始了解,當所有的東西、所有的美好「商業化」之後,簡單的東西,也會變得相當複雜,尤其是,其實在台灣,美術的工作者,是真的不被重視、不被尊重的,很多時候,我們甚至必須知道,當面對客戶的時候,我們甚至不能尊重自己……

        這是一個很殘忍的事情,我到現在還是這麼感覺,這也是為什麼,我放棄這條路,因為我希望,畫圖對我來說,永遠都是個美好的舉動,我不希望有一天,我需要去恨它。

 

2017-09-07.jpg

 

我相信,學會理解,並且坦然的放棄,也是一種負責

        上了大學,也就理所當然的會進入相應的工作領域,很多人會問會說,但事實上,自己的工作與大學學到的不同,也是人之常情,更多的,是你盲目地闖進這樣一個工作領域,反而不知道自己在幹嘛,反而去抱怨、去後悔,甚至是去貶低自己的工作,去貶低一個領域,這也是常態,但其實,我認為這是很不好的,因為我想,「你也許不合適,但所有的工作,都有它存在的價值」,而正因為我這樣想,我放棄了將插畫變成工作的想法,因為以我的個性,我的固執,將讓我無法勝任這個工作,這不會說是工作的問題、不會說是我的錯,只能說,我了解自己,我知道我應該放棄。

我是「放棄」學習進入這個領域的職場,但我不會放棄畫圖,甚至目前為止還不打算放棄繼續學習繪畫技巧,因為我知道,當我對它不帶有職場的壓力時,我更有責任,將自己的心境更沒有拘束的呈現。

 

當你進入這個職業,我希望祝福你

        我雖然不是一個,什麼,身經百戰的插畫師,我完全不是,其實,我只是一個直接放棄工作……也沒有,我只是選擇了一個完全不同領域的工作,但我也必須說,我很羨慕你們,有這種勇氣、耐性、實力,去站在那樣一個美好的領域,這大概是很多小孩子心裡的夢想,雖然我不知道,對你們來說,夢想是否還那樣美好,但我希望對你們來說,美好依舊存在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不是什麼大人物,只是一個害怕夢想破滅的膽小鬼,但經由學習、實際去畫,我更有勇氣去面對自己選擇好的路,而每每講到畫圖,我也更有自信,不再只能是畏畏縮縮的、藏著躡著,我是鎖鶴,希望這些話,對你們能有一點幫助,我也希望有天是我自己回頭來看看現在的自己,而我對我的這個想法並不後悔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你看到這裡,我感謝你,也有點羞澀,這是我的想法、一個現在仍舊普普通通的大學生的想法,也許有點幼稚,也許對你來說錯得離譜,但我還是要感謝你,謝謝你聽我說這些幼稚、自大的話到現在,我很感恩。

 

106-09-06.png

 

arrow
arrow

    鎖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