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年改,不代表就是王八蛋

 

這還真是來了個張力的開頭,不過說實在的,我今天寫這個話題,不是來這裡找人吵架的,網路上一堆人在吵架,我口齒不快,不想自找麻煩,只是在這裡講講我對於目前為止對「反年改」的想法……

 

其實我……反年改……

先別罵我,拜託,我反,並不是因為我有打算考公職,我反,但我事實上並不怎麼了解年改……

對,我不了解年改,但正因為如此,我告訴你我在反什麼?

 

其實,我媽媽是個老師,最近剛退休不久,教了二三十年的書了,年紀也到了,確實是該好好得出去走走,她是個懂得生活的人,很開朗,很喜歡跟朋友們聚在一起,更多的,她喜歡看書、最近去學了畫畫,一周幾天早起去上跳舞班、或是去上健身房,除了在家,也蠻常出去玩,跟朋友、家人,總之,我看她,退休生活,到也是愜意。

也許,我的家境雖然沒有說到非常富裕,但也算是小康,她過得很好,也教我們,不要把錢看得太重,更多的,教我們要更看重生活。

 

這樣的人,年改,就像是跟她無關,但,就在年改的議題剛出來,眾人們沸沸揚揚,說公職人員領得多、說他們穩定、養他們浪費錢,甚至好幾個,多嘴的朋友問她,影響多嗎?問她,妳覺得呢?

她就是沒有想在我們家人面前提這件事,也終究忍不住在朋友面前講上幾句,她說,年改,確實,是對她的影響不多,畢竟她的薪水本來就不多,都退休了,分的更不可能多到哪去,可是,她感覺到難過的是,

心情,像是被耍了,被政府耍了……

 

作為一個,真真切切的,在學校裡面待個二三十年,面對學生、面對家長、面對課業、面對聯絡簿的,第一線的教師……

這是我從小,面對過最多的人,很多老師們,也跟我媽媽,是相同年紀的長輩,充滿我童年的,是這些,第一線的老師。

他們很多,都是這樣,一輩子,教書,教到退休,甚至有的,還想教到死,面對現在與未來的不確定性、面對現在越來越難教的學生,他們,才是站在戰場前線的人,薪水,還占不到他們每日煩惱的多少比重,更多的,是怎麼教、教改又改了哪些、這同學是不是家裡有點困難、我還能為他們多做什麼……

        她總是說,三年,在這裡,老師能夠幫助學生們最長的時間,最多最多,也就三年,人生終究必須自己走,我們能做的真的不多……

但我看見的,是一個老師,右邊抽屜裡全是藥品,身體虛弱的她,坐在辦公室裡,低頭畫著筆記;我看見的,是中了風的老師,拄著拐杖一跛一跛的教書,手指關節腫脹,還堅持拿著紅筆一筆一筆改著學生作業;我看見的,是那些,真的站在我們面前,會對著我們笑、對著我們發脾氣的,辛苦的老師們……

為什麼,如今卻說出了被耍了、被欺騙了,這種難聽的話呢?

 

對,我看見她的表情,是一種無奈,她說著,她做這個職業,是因為以前家境真的不好,一路公費生考上來,擠那個小小的名額,來到現在這個地方,然後待上半輩子,她所得的,也不過就是不高卻穩定的薪水,但更多的,她努力得到的,是政府給她的保證,她希望給家人足夠穩定的經濟來源,僅此而已。

但,她被年改耍了……

就算說,她的薪水不多,砍了,也砍不了多少,但當被朋友個個問到,她卻忍不住看著我們,問,她究竟「做錯過」什麼?她忙了半輩子,努力考上這個位子,認真的,教著一屆又一屆進來的學生,最後好好的將他們送走,她做這些,只希望得到一個保障,這就錯得那麼離譜嗎?

 

我可,從來都不覺得她錯,她也許,終於累了,退休了,她也許,反年改,但她可不曾做過什麼,傷害別人的事,沒有理由因為這種事情,需要被人質問,或是自己感到內疚、懷疑……

 

我反年改,不是因為我反對減少國庫的支出,是反對,讓令人難過的嚷嚷,我能看見,網路上種種難聽的言論,或是像世大運這樣有人受傷的各種活動,我能看見,各種偏激的以偏概全,所有的職業,都有好人壞人,都有盡心盡力的,也有忽悠了事的,但正因為如此,我認為,世大運、年改,是衝突與衝突撞擊下的產物,可不該是用來畫分職業並互相傷害的,而事實上,我們該想想,大部分溫潤的、盡心盡力的公職們,可曾想過要傷害別人呢?

 

我在這裡這樣發文,雖然文字沒有聲音,但我希望,我的語句是足夠平緩而且溫柔的,因為我只希望講講我的看法,你或許可以不認同,可以繼續生氣,那你就當作我一個小孩發表著不成熟的想法;也可以,說說自己的想法,但切記,我不是來引戰的,所以,討論可以,不要在我這裡吵架,你如果看到這裡,感謝,這件事情很悲傷,但終將面對,我只希望所有的好人,認真地過著生活的人,快樂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鎖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