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當工具人,不會使我生氣……

 

你當過工具人嗎?

這個問題說實在的,我覺得是個人十之八九,因為隨著歲月長了難免利害之間的關係,但說實在的,我也相信有很多人會努力地避開這一塊,除了感情之外,勞務上的也會避開的我相信也不少,只可惜,就算這些人做的不少,有時,也總有人以自以為是的想法,在把別人當作工具人,我舉個例子─

嘿!我讓你多做事,是讓你多學,你以後會感謝我的。

我想這句話如果是你上司跟你說的,你會很想打他……

因為講白話的,多做的事往往都是你已經會的,他叫你做不過是他覺得方便,你不會多學到什麼,你只會忙得可以。

        但儘管這樣被利用,我並不會覺得生氣。

        只是利用,其實真的沒什麼好氣的,畢竟說個老實,我也就一個學生,也沒多少事兒,既然沒多少事,被利用一下也不算太吃虧……吧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 那,我究竟為了什麼突然發了一篇文章?

        本來,我以為我這個月會不發文了,一方面我真的忙,一方面我最近莫名的封筆了一段時間,手感君旅遊去了,也或許我真的需要休息,但,最近啊,我生氣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 大概是前幾天的事吧!跟所謂的工具人有一點關係,一般時候我被當作工具人使用,並不會生氣,頂多就是有點煩躁,如果說我真的很忙,那就算是「很」煩躁,但,也不到慍怒那種生氣感,但,生氣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感覺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先講發生什麼事了吧!

        那天啊,我跟朋友在討論野餐的事情,他們想要一群人出去野餐,只可惜我幾乎可以說是天生的外食族,所以我真的不會煮飯,也不會想要進廚房,這時候,作為我一個很好的朋友突然跳出來說,他不要跟我一組,我想他了解我不會下廚這點,開玩笑,也罷,是事實,然後他開始哀哀叫,好吧!有點吵,「我不要,他會炸了我的廚房!」「他會炸了我的廚房啦!」「我不要跟他一組,他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常識!」……

        嗯……靠!可以不要一直強調嗎!

        雖然有點煩,但也就算了,為了一個討論不出來的野餐分組這樣吵鬧,我也是心累,好不容易把這些零碎的東西討論完,大家各自散會,也該散了,晚上十一點多有,我也忙了一整天,實在體力有點不支。

        像是約定好似的,我載我那朋友回去,事實上我很常載他,一來因為他沒有車,一來我們可以說是鄰居,載他只是小事,在通往停車場的路上,我沒料到的事情才正要發生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 他看我很累的樣子,突然跟我說,「如果你因為我剛剛說的話生氣,我向你道歉。」

        ……確實,是有點煩。

        然後,他開始碎念,第一段內容大致是:很多人願意跟他做朋友,願意跟他溝通,是因為他很會聆聽別人說話。

        嗯……說老實,我覺得一般般。

        第二段內容:他突然說我的個性有問題,他說我有點太孤僻,喜歡碎碎念,但又說,可是個性大概是沒辦法改了。

        嗯?所以說,我在這兒聽矇了,第一段跟第二段接起來……

        第三段內容:他回頭說他很擅長跟別人好好相處,然後開始「教導我」,說我也該學會跟別人好好相處,我身邊的朋友們都剛好是很好的人,願意跟我相處,如果我再不改改我自己,以後出社會就會很難混……

……

……?

……嗯?

不是我要說,這三段加起來聽起來是,你很棒、我很糟、你們很棒、我真他媽很糟。

……

我在解讀清楚一點好了,你很棒、我很糟,你願意跟我好好相處,我該感恩;你很棒,你順便說了其他人很棒,我很糟,所以你們願意跟我相處,我該感恩?

……

你他媽把跟我做朋友是當在施捨我是吧?

 

我先說一句,把他帶進這個團體裡的,是我,我寵著他,很多時候試圖幫助,現在,我忙了,我是該開始學會脫離學校的團體,開始卸下大任準備另一個人生階段,這時候,你走到我面前,說,我很糟,跟我做朋友,是因為你很棒?

我把你帶到這裡,讓你學會用那種由上而下的姿態,來數落我?

咬文嚼字,好像很憐憫的文字,真當我,該感謝你?

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很多時候,當工具人,隨叫隨到,我真的不會生氣;被利用完,沒價值了就丟、就嫌棄,我真、的不會生氣。

        但,自以為是……還是不知道該說是不自覺得,理所當然認為自己很偉大,自以為多付同情心的、施捨,用鼻孔看人的態度,才真叫人火大……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 用這種事情發文,這估計,會是我最糟糕的一篇文章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……這麼說來,究竟是他一個人在「同情我」,還是全部的人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 ……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鎖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