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窮人殺價這件事

 

    從埃及回來之後,我有一段時間非常失望,我說著這個地方的落後以及混亂,我覺得我無法在這樣的環境生存,雖然,確實的,我不會對我自己心裡的想發說謊,但最近,我也開始思考另一件事情。

    之前我看過一個小小的影片,述說著一個消費者口渴,向路邊賣椰子水的窮人詢價,覺得窮人賣的太貴,殺價殺不成,便氣憤地轉身離去,一過神,卻買了一瓶可樂,以一個更貴的價格,窮人問他為什麼,為什麼他寧可花更貴的價去向有錢賣家買,不需要討價還價,卻不願意花一個便宜一點的價格,還要去跟窮人殺價?

    說老實的,殺價這個舉動我也不太喜歡,一來,我不擅長言語,這種舉動對我來說很困難,二來,我不喜歡以不信任的心態去向別人買東西,我一直想著,你既然不信任他,何不乾脆不買呢?

 

    本來是這樣的,但一趟埃及回來,我卻有了另外的想法,以另外一個角度去看這個動作。

    這樣講好了,在埃及,只要是市集、路邊,都有人對著觀光客叫賣,但他們叫的價跟實際售出實在是很不一樣,他們的叫囂就像是一個噱頭,只是以金錢為重點,而不是甚麼好的品質或特殊的東西,一個個喊價都像在比誰比較低;而且每次買東西,就沒有甚麼是不砍價的,他們也很少有明確的標價,是看到我們才開始喊價,就算我們覺得價格貴決定不買,那些賣家也會自己殺自己價,叫囂著,就是希望我們可以回頭買。

    這是甚麼意思?

    這是代表我們是貪小便宜的消費者嗎?

    還是他們是黑心的商人?

    其實都不是,這只代表著,我們消費者並不信任賣家,事實上,也不知道該信任誰。

    我們,只能相信自己的判斷。

    是的,在埃及的街上,你並不是只碰到幾個隨便喊價的賣家,相反的,你根本就不知道誰是認真的,對自己的商品、對我們,就像我之前提的,我們甚至得防著身邊的小孩子,可能會偷你的東西,我們也實際上看到了搶劫商家的孩子,眼見為憑,小孩都如此了,大人會更單純嗎?當這裡的一切讓我提心吊膽,我能相信誰?

    我不知道。

    不管這筆交易是建立在黑心的商人、誠實的商人、貪便宜或老實的消費者上,一旦我們之間沒有了信任,這場交易,就理所當然的會成為討價還價的現場,因為一個誠實的商人,並沒有誠實的標籤,消費者看不到,而老實的消費者,也不會願意自己被貼上一張凱子(有錢的笨蛋)的標籤,我們不有錢,也可以不貪便宜,可在我們找不到市場價位的情況下,難道被剝削了就要活該忍受?被騙了就活該被笑嗎?這當然也不是我們願意的。

    作為消費者,這種情況下,讓我們相信誰好呢?

    果然,還是只能相信自己的判斷了。

 

    在短片中,我記得當椰子水的賣家說著,自己一大早頂著太陽就在賣了,為了養家餬口;更有一句是,為什麼你不向有錢的賣家殺價,而消費者也當的回

,這是有「品牌」的啊!當然不能討價還價。

    也許對的,窮人是很辛苦的在賣東西,是很老實的只為了讓家人生存,但這點,卻是消費者看不到的,也不見得相信的。

    而何謂「品牌」,品牌,其實就是「信任」,對商品的信任,同時,也是對商人、賣家的信任。

    不管賣家多麼的便宜,只要沒有信任,再怎麼便宜,對消費者來說都是買貴的;另一方面,不管賣家賣得多麼貴,只要消費者相信,相信這是合乎情理的,這個商品,自然就能賣得出去。

    其實交易,也就是這樣,信與不信而已。

 

    這,其實也很現實,當我去到那個地方,我渾身都覺得不對,環境,帶給我太多的不安,所有的人都向「錢」看,不管他們怎麼買賣,我們,都像是一隻隻肥羊,他們,就像是只對錢有興趣,流著口水望著我們的野狼……我一旦這樣感覺,自然就不會相信他們,同時,我也會想著,不想再去這個國家,因為害怕。

 

    沒有人願意讓自己暴露在不安的環境裡面,我想要,自己在一個安全的環境裡,儘管只是表面上,或是我們心裡面,相信著的安全……

 

arrow
arrow

    鎖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