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札 2018.03.11 兩個石頭

 

    如果說,一個人每天要搬兩個石頭,或大或小,或輕或重,你可以一次搬到目的地,也可以分兩次慢慢拿;你可以用車子載,也可以用腳走。但,無論如何,你拿的完,因為,那是你的石頭……

 

    這是發生在一個路人身上的故事,我就慢慢講吧─

 

    這天,他拿著兩個石頭,走在路上,今天的石頭太重了,兩個一起拿,可能有點太難,於是,他放下一個,想著,決定先拿一個過去。

    這時,有一個路人走過,這個路人,有一台小小的拉車,裡面,放著屬於他的兩個石頭,他看這那個人,想著自己的,雖然也重,但好似還有些餘力,他可以幫忙,於是,他停了下來,問到:

    「需要幫忙嗎?我想我可以多載一個。」

    被一問,他看著路人的拖車,說:

    「你這樣不會很重?」

    路人回應:

    「不會,反正我也往那個方向,順路。」

    他猶豫了一下,想著也好,有車,果然比較方便,便說:

    「那就麻煩你了,謝謝。」

    於是,今天,路人為他載了一個石頭,他很快的完成了今天的例行公事。

 

    過一天,他又拿到了今天的石頭,一樣,需要分兩次拿。

    這時,路人剛好也經過了這裡,拉著他的小車,對著他笑,說道:

    「需要幫忙嗎?」

 

    也許是真的順路,也許,只是路人的一時好意,開始幫他搬起,每天的一個石頭。

    剛開始,他還真不好意思,有時石頭小著,他會自己拿著。

    但併著與路人走著,久了,他們倆個就熟絡了起來。

   

    「放這裡啦!都有車子了,為什麼非得拿在手上?」

    朋友之間的好意,路人,講著。

    也許,他只是覺得幫朋友多拿兩個,有甚麼不對?

    是沒有不對,儘管,他有自己的兩個石頭,車子會慢慢地老,慢慢地破損,而他拉著車子的手,也會重……

 

    就這樣日復一日他,開始習慣路人的小車,每天載著,他的石頭。

    他開始不再需要感謝、不需要言語,因為他知道他每天拿到這天的石頭時,路人會出現,將他的石頭,放到自己的車上……

 

    過了一段時間,不知為何的,他開始嫌棄起路人,也許,是因為拉著車時,路人越來越多的話勞;也許,路人多了很多的關心……

    他嫌著,他的多話,嫌著,直到路人轉過頭來看著他。

    雖然路人沉默,但,他也知道路人已經生氣。

    可,他選擇的,卻是這麼做。

    「你生甚麼氣,雖然我講的不好聽,但也沒錯吧!」

    路人沉默,也許,他也承認。

    他卻不知為何的,繼續說著:

    「你該感謝我才對,我是一個很好的人,是我讓你有機會拉我的石頭的!」

    話說完,路人,完全沉默了……

 

    隔天,他拿到了新的石頭。

    路人,拉著他自己的車子經過,卻沒有停下來幫他的忙,他認為,也許是路人經不起嫌棄,生氣了。

    也許是,也許,不是……

 

    從那之後,路人的車子輕了很多,因為裡面,只有屬於他自己的石頭。

 

    而他,開始拜託其他人幫他拿一個石頭,也許,他認為有人幫忙就好,路人,也不過就是路人……

    直到有一天,沒有人有辦法幫他,而這次的石頭,很重。

    他,看著路人拉著的車,卻再也不會開口求助,他放棄了,站在原地,兩個石頭,他都可以不拿。

   

    故事結束。

 

    路人,很冷漠呢!明明就可以幫忙的。

    我想著,但同時,我也想著,有車沒車,並不是任何人的錯,他幫與不幫,又是他的錯嗎?

    不是,可他錯了,錯在他不小心,讓另一個人學會了閉嘴。

    也許,路人還在想著,想要幫他的忙,但,為何,路人的善意要變成他的高傲與施捨……

    於是,路人也只能選擇放棄,因為冷眼相看,反而沒有一絲錯誤……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鎖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