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於現狀,也是一種本事

 

  前陣子,我大學畢業,雖然我本就沒多少朋友,但看著同學們四散,不管是出去玩還是有怎麼樣打算,我就一個人困在學校附近(我還住在學生宿舍,只是放暑假了現在這裡沒什麼人),其實也怪寂寞的。

  之前也提過,我找了實習,因為做得也還算不錯,所以早在畢業之前,我就已經被公司訂走,有了工作,少了剛畢業還在尋尋覓覓的時候,更少了衝著剛離開學生身分、可以盡情狂歡一下的時間,現在的日子只是安分守己的每天八點多去公司,六七點下班。

  這要說好,是也不錯,畢竟作為一個家裡蹲,叫我閒著沒事,我也不會想往哪裡跑、哪裡玩,不過,也總是會想著,怎麼不能跟別人好好出去走走。

  人都是這樣吧,總是羨慕別人,覺得別人一定過得比較好。

  這是,我最近一個朋友的煩心事,他是個碩士生,產學碩士的,目前因為作品做不出來畢不了業,據他所說,老闆討厭的很,他怎麼認真都沒用,可是因為公司綁住,如果不想讀完,他就必須賠違約的錢(幾十萬來著),父母想著他應該能畢業,更不理他的煩惱……

  零零總總地聽他抱怨多次,我也說實在無奈,畢竟,他雖然想著不畢業也早有其他打算,出去工作,忙碌也比現在在這裡鱉屈著好,但,總歸現狀,他就是困在這裡,說什麼也沒用,這是多麼明白的一件事呢,我想著,可是就算他自己也清楚,還是到頭來只能繼續煩躁下去。

  這是為什麼?

  其實我也想過,不能改變的事情為什麼不能放下,反而要不斷不斷地讓自己糾結煩惱?現狀的困頓是事實,其實更多的,是自己被煩躁的抱怨控制,這才是他悶悶不樂、氣憤糾結的主要原因。

  「是自己把自己困住的。」

  我現在畢業,有了工作,卻也想著當時是學生有多好,學生雖然沒有收入,但總歸是背後有人撐腰,還算能夠自由的過日子,出了社會當然就不一樣了,可是,換個角度想,不管讀多少書,終究是為了討一份好一點的工作,殊途終究是同歸的,現在還是學生有多麼不痛快,未來,難道工作就能一切平穩順暢?難道碰到什麼不開心的環境,就一定能說走就走嗎?

  當然不是,我絕對相信,你有你的難處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和無奈,就是怎樣不開心,有時候還真的走不了,那時候,還是得學著告訴自己:

  「如果不能改變,請安於現狀,」

  「並且,」

  「過好現在的日子。」

  我想,最後一句才是最難的,我們從小就學過太安逸了不好,但安於現狀,不見得就是要將自己放地多麼懶散安逸,而是,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況下,過得安然自在,並且,「將自己的生活更好的提升」。

  就好比那個朋友,我讓他好好享受還是學生的時光,也許,教授很機車,但他在學校他可以享受學校能提供的資源,圖書館那麼多書可以借,自己的閒暇時間也可以去運動一下,跟同學多交流,這樣至少他會過得愉快一點,更何況這些都是一些簡單的事,只在做與不做的差別。

  「別用煩惱填充生活的所有空間、時間,時間是這樣耗掉的」,我提醒他,說來,也提醒自己,我未來可能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,或許有絕大部分的人未來也和我一樣,只不過是個普通的上班族,每天過一樣的日子,但把自己活得好、愉快自在才是最重要的,未來還好長好長,枯燥乏味也是一天、充實自信也是一天,那就要看你怎麼過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鎖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