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人該為別人的壞心情負責任

 

  「你有什麼心事可以說出來喔!我會聽……」

  「你有什麼事想要分享嗎?」

  ……

  很多時候,我們都很習慣的說出這幾句話,不管是在跟朋友聊天的時候,或是跟親友沒話聊的時候,也很多時候,我們會「希望」聽到這幾句話,因為我們也有很多事情,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想要和別人分享。

  但有的時候,我們也總會碰到有些人不想聽我們說話,亦或是收到了自己不想關注的事情,就像之前選舉時瘋狂播報的新聞、選舉車擾亂睡眠什麼的,雖然我們想要尊重每個人發表訊息的權利,但有的時候,還是會有東西,是我們不想聽也懶得聽的……

 

  怎麼說呢,我最近除了選舉車很吵之外,其實還有一些事情是比較煩心的,就是已經離畢業祭有一點時間了,開始找工作和找不到工作的也開始有事了,因為我在畢業之前就已經有實習,而且我也不是畢業之後想先出去玩一波的人,工作的事情早在畢業之前就已經決定好了……

  可當然,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這樣操作的,他們可能很早就在煩,不管是對自己的科系有什麼意見、實習不適應什麼的,畢竟大學就是一個大雜燴,有人什麼都有,也就有人什麼都不精,最後畢業不畢業都不是重點,重點是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幹嘛,更不知道未來怎麼走。

  但,也就是這樣,就算我希望對我的朋友表示關心,也會開始覺得這些煩過時間的,有點不太想理了,我知道工作很難找、生活很辛苦,但,這個階段過去,難道你要煩下一個階段嗎?作為學生的時候苦,工作的時候難道就不苦了?

  每個人都有辛苦的時候,也總有不如意的時候,工作後的生活,也總是不如學生時候輕鬆自在,每個人都只羨慕不同階段的好處,可是卻也同樣看不見每個生活中的困難與辛苦,難道就不能過好現在的生活嗎?

  作為學生,就好好享受學生生活,作為社會人士,也有不同的生活方式,庸庸碌碌是一種,自由自在也是一種方式,若是不會享受現在,你又怎麼知道享受未來?

  這句話我也說了好多遍了,可是其實也沒有幾個人真的聽進去,陪過幾次的深聊,下次問題依舊不變,煩惱於改變不了階段,有何意義?

  而且,

 

  你有想過在你還困在如此煩躁的情況下,別人已經往前進了多少?別人又一次又一次的熬過了什麼?

 

  我就記得一個最清楚的一個朋友,他相同的煩惱一次又一次的出現在我面前,一次是我還在上大學,畢業專題過去,度過一場水深火熱;一次是我還沒實習,實習之前上了多少的課,多少的忙亂與面試的不安,我得過;一次是我實習時,什麼都不會,學長姐也不怎麼理睬,心裡多少慌張,卻只能硬著頭皮去扛;一次是我開始了工作,每天日子平淡無奇,每月都有一次緊張的業績衝刺……

  時間在走,我的生活也不斷在變化,可是這個人就像時間暫停了一樣,一直都是一樣的問題,這真的是因為現狀所困?

 

  不,是你自己把自己困住的,而且同時,你希望別人能注意到你的「負面情緒」,並且「為」你解決。

 

  其實後面半句才是重點吧!過了這麼久,我已經從想要分擔煩憂變成了這樣的想法,畢竟也聊過那麼多次了,每一次總是像解了心結一樣,可是不到一點時間,結又回來了,因為就算講過多少次要改變生活,在自己能力所及的情況下做一點變化,這卻總是被各種理由含糊過去。

  什麼太忙、什麼太多事要做……我知道生活很辛苦,可是你是,別人就不是嗎?

 

  怎麼面對「解決不了」的困難?

  那就是不當它是困難,因為既然解決不了,瘋狂思考和糾結根本就沒有意義,很多困難也不是過不去就可以逃避的,因為不是每一次都逃的過,更不是每一次逃過了接下來就一定會一路順遂,只會讓你越來越不會面對問題,也更不懂得該如何面對生活。

 

  我在這邊發這樣的文章,除了是因為有點煩,也是希望鼓勵一下,每個人的生活都不一樣,有愉快的時候也會有一些事情是很難過的坎,而不同的人生階段也是,總是會有很難過的時候,也會有一些停滯不前的時候,你要享受當下,還是急著逃避?

  我比較悲觀,我認為逃避了,只是會陷入下一個新的坎,就像站在一個前後進退不能的隊伍中,選擇放棄,去站到另外一個隊伍,它真的就會比較快前進嗎?一直不斷放棄,你又能得到什麼呢?

  生活不是放棄就結束了,反而是放棄就等於一個新的開始,可是,新的開始是好還是壞沒有人說的準,只是,如果每一次碰到想放棄的時候都如此痛苦與煩躁,長時間猶豫不決讓在乎自己的人也開始困擾,這樣時間久了,連在乎你的人也會逐漸懶得管了,就算並非真的無病呻吟,在別人眼中這又有什麼差別?

 

  期許自己學會技術能力進步的同時,也要學會享受每一次停滯時的風景,辛苦的日子也要把自己過好,顧好自己的身體、心靈,才是為自己真正的成長和所得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鎖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