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看了一本書,但我不想寫心得

 

  我知道過了一個新年,很多人會搶著一月初發個什麼賀歲文,也許還得畫個賀歲圖之類的,但說老實的,我從來也不怎麼跟上時代,去年發了什麼來著,一個女人,我連「新年快樂」都懶得寫,什麼新年新希望,其實開始工作之後,不,其實還沒開始工作,我的生活就年年如一,沒什麼改變……

 

  當然,既然是這樣的開頭,我也呼應一下標題,最近看了一本書,是的,我終於還是有閒情逸致做這件事,一本書,我不可能挑開心的看,倒看了個女人被綁架、強暴甚至生孩子的書(書甚至不是我借的,我也不懂為什麼這麼個沉重的內容我要繼續看下去),封面寫是驚悚小說也看著一點都不驚悚,到底是難受的緊,沒有一頁看得是開心的,就算說笑打鬧我也一點都開心不起來。

  是啊,內容都說了,其實劇情很單純,有什麼好分享的?

  可怕的就是這樣,我都會猜,如果這個作者再天真一點,我就要看到《我唾棄你的墳墓》這種東西了,畢竟每個人都喜歡反殺,越殘暴越好,但,這本書卻不按這種套路,它就是綁架,就是現實的難受,它有反殺,但沒有冷血無情,我甚至看不到憤怒,恐懼與不安佔了大多數,你能想到各種虐殺的方式都沒有出現,寫死綁架犯的篇幅半頁不到,他甚至死的不明不白也不痛苦,那有什麼好看的,其實,我也不知道有什麼好看的,就只是看著看著,看懂了原文的小說名稱才是重點─

  《Still Missing》,中文把它翻譯成《失蹤之後》,可其實劇情的重點皆在永遠回不來的東西,像是安全感、正常的生活、想法、正常的交友圈、親情,甚至是她女兒的生命,英文才更寫出真正的無助與無奈,太現實了,之後留的大片篇幅更是告訴我們,因為這件事,她可以失去更多東西,是啊,一個心裡已經扭曲變形的人,除了失去更多,你還想著能要回來什麼?

 

  每個人都該有一定的安全感,至少對家人是這樣……

  但我其實也知道,你花了十幾年培養起來的東西,其實一點點風吹草動,幾句過激的話,也足夠將其擊碎,這東西有多重要,就有多脆弱。

  我縮在牆角想著,Still Missing,我們身上有多少東西是回不來的?或許是時間、青春,一段友誼,一段親情……我也想著,以前吵過架的人,你不會記著她的好,或許只會記得她當時令你多氣憤;親情也不過如此,就算我也知道自己不該多自私殘忍,但只要失去過一次,只有殘忍無情的話會留下來,之前的美好與細心呵護,怎麼聽起來都是妄想跟諷刺……

  「我不該如此殘忍的!」每當我想到這裡,那就該是另外一種聲音開始責備,試圖用罪惡感壓下這些殘忍的思緒,可那是一點良善?或者是過度天真爛漫?我不知道……

 

  書的資訊我放在這裡:Still Missing

  這是2011年出版的了,我不知道有什麼特別推薦的,不過如果喜歡重口味虐殺的我不建議看,因為沒有,想看可以去圖書館借就好了,省錢……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鎖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