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札 2018.03.11 有關說話

 

       有的時候覺得,寫字比說話好多了,也簡單許多,因為我們總是無法控制突然一時衝動的嘴,而手,卻往往更收斂和緩,但,就是這樣沒有打稿潤稿的嘴,卻也有時,不知是有了自己的聰慧,不只在跟別人交談、聊天,而是反過來在點醒自己、說服自己。

 

       這是最近發生的事了,我只不過在跟別人閒聊,雖然是閒聊,可話題也不算太輕鬆……

       那是個傻孩子了,願望很多,希望自己能做很多事、完成很多困難的目標,但可惜現在連學業都一蹋糊塗,多少次是希望考試成績好,書卻讀太晚害隔天根本沒去上課,這總本末倒置的事太多,我聽著也是好笑,但,他卻說得很認真。

       我試著跟他說,希望至少先完成現在該完成的事情,先盡了自己作為學生該有的本分,事實,我卻也說了,現代教育,總希望掛著高高的名號,夢想與前途,工作與興趣,往往得串成一塊兒,卻忘記最根本的,我們需要先把我們該做的完成、先學會生存,求有才能求好,如果什麼都沒有,還能提什麼多麼遠大的目標?

       對的,我也花了很多時間了解這件事情,因為我從小被教育混淆著,希望自由地快樂,卻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家人破壞,不知是他們也不希望我快樂,還是純粹太過現實,希望我也如此試想、為自己認真考慮,有時,我也混亂著,在暈頭轉向中憤怒,對著毫無清楚目標的韁繩憤怒,教育我的人太過貪心,不顧我的想法,只希望他們想要的,不管是成績、學歷、能力、經歷……愚蠢地加註在我們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儘管,我是這麼想沒錯,可不顧心理多麼忿忿不平,那時我的嘴上卻理當的開口,說出了「責任」兩個字。

       我說了,我自己沒有想過的另一些事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也許,我是想著,為什麼當我開始成長,就會開始發現一切世事不像想像中那樣單純,就會被逼迫著面對我也不想理解的現實,但實際上,又怎麼樣呢?我如此覺得可惜、覺得氣憤,也無法改變我們存在的現實,我們終究是得想辦法將自己過好,不是嗎?還是說,我們就果斷讓自己困於幻想中,永遠只知道逃避?

       也許,逃避真的會比較輕鬆,但,我們千萬不能忘了,那個把我們養大至今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是的,儘管我們在怎麼不服氣,他們展現在我們面前越來越多的自私自利,越來越多的不完美跟自以為是,可,他們仍舊「負責」的,至少將我們養大,至少我們還算健康、還算寬裕,而為了達到如此,他們在現實中打滾,忘記自己曾經也年少,漫天妄想與自由自在,只負責的,將我們養大……

       那我們還有什麼權力,連現在該做的事情、不怎麼困難的功課,都能被這麼多藉口搞砸?

       我回頭,說服他,卻也同時,為自己突如其來的舉例給點醒,因為我恨著我的父母,即使也仍然愛著,這種矛盾,卻只讓我更加煩躁。他們就是這樣的貪心,希望我好、希望我快樂、希望我照著他們想要的走、又希望我走出自己的道路……但,我能說什麼呢?這麼多的希望中,有多少是他們也希望自己能得到卻無法挽回的?我怎麼能沒想過,叫人放棄夢想與渴望是殘忍的,自己說服自己放棄呢,那是絕望嗎?

       我也許還是個擁有許多幻想、空想的人,但我已經開始認命,活在現實的生活中,我知道我得先做什麼,不管快樂與否,至少得先能夠生存、得先能夠感謝那些將我扶養長大的人,學會同等地對他們負責,剩下的,也許只有遠遠的未來……或是,誰知道呢,或許有一天,我也不覺得這有多重要,也說不定呢……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鎖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