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興趣是開車!

 

  「相較之下,我的興趣遜色許多,我的興趣是開車!」

  這句話,是一個朋友在看我的圖時說的話,也許只是打趣、開開玩笑,卻讓我忍不住一直記著……

 

  下班時,一個普通的上班族,騎著超過十年的摩托車停等紅燈,一個腦袋放空的好時間,我左瞟右瞥,這到了吃飯的時間,滿街都是外送員,停等個紅燈就滑著手機看衛星導航;往旁一瞥,貨運的司機引起了我的注意,正往小推車上堆大大小小的紙箱,我又想起了這個朋友、想起了這句話……

  那個人說這話時,是把興趣與興趣相比,當時我無法回應,卻感到無比心虛,說來興趣哪有遜色與不遜色的?我又有何榮幸收到如此評價?

  我曾經說過,把興趣當飯吃「曾是」我的夢想,對,「曾是」,因為我覺得我無法達成,也覺得自己不適合。而當聽到這句話的時候,我一時覺得好笑,卻也一時覺得羨慕,很多男生都喜歡開車,隔著玻璃、聽著音樂,沿途看著四周的風景,方向盤握在自己手中的感覺,多麼神氣自由,但就理所當然的說「我的興趣是開車」,我還真是第一次聽到;可心一沉,他說這話時,為何又是那麼謙虛甚至不自信,為何興趣又有貴賤之分呢?只因為他的「興趣也是工作」?是,他也是貨運司機,但為何同樣做著「興趣」的事,卻如有高低之分呢?我想著,或許,我更希望他坦坦地說:「我的興趣是開車,而且我的興趣就是我的工作」,因為,我那遙不可及的夢,就是他的日常,再平凡不過。

  前陣子疫情期間,許多商店歇了業,市場的流通卻並未停止,我們感受到物流業的重要與辛苦,感受到這些人無聲的付出,造就了生活多少的便利,他們有多辛苦,是我們這些沒有受到疫情影響的上班族無法想像的,他不知道有多少張在方向盤上大啖便當的照片,不知道有多少次,天未亮時就等著裝卸貨,月黑風高仍回不了家,「我的興趣是開車」,他們的工作是偉大的,可是這辛苦卻沒磨滅的興致,更讓人覺得羨慕。

  畫圖,是我的興趣,但我卻膽怯著它被工作抹滅,這麼想想,我才是遜色了許多呢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鎖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