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札 2022.08.09 告別紀念

 

  不畫圖的時間長了,自己都覺得自己的生活就是個普通的上班族,平淡了,也就沒怎麼有新的東西可以更新,不過,最近收到一封書信,一會兒又把我的思緒拖了回來。

那是以前一同畫圖的繪友說要寄來的,我們其實不常聯絡,網上的、實際的都不常,可若真的碰上的時候,卻能像個摯友般聊得火熱,除了畫圖之外,生活、工作、各種,沒什麼不能談的。他常說,他的伴侶不能理解自己對畫圖的要求、心得或困難,想聊聊天,又覺得對不上頻道,沒法溝通,當然,我曾經的畫風那般特異孤行,怎麼能不懂。不過,與我相差甚遠的是,他一直是做美編的工作,雖然在台灣找這種工作並不容易,當美編設計也老是被當作雜工,但他想當畫師這點一直沒放棄,堅持了多年,這點讓我很佩服。

  最近他聯絡我,說第一次做了成品─兩個鑰匙圈,想寄給我,我很高興,本想著他熬這麼多年終於是熬出頭了,可是,收到的鑰匙圈,卻是他對美編工作告別的紀念……他在一張小卡上,說著當親自走過這段時間後,他確定了自己還是不適合這份工作,與我分享他的第一個作品的同時,也是作為告別美邊工作的紀念……未來,畫圖僅當作個自娛自樂的技能……

  收到這樣的訊息,我一時很詫異,我想問為什麼,但,回頭想想,這又有什麼好問的呢?美編本來就在台灣不被重視,我怎麼不知道呢,何況,哪有人不吃飯的,生活還是得過,這也是我早早放棄這個念想的原因,但也就是因為如此,每次與他聊天,當他說著他堅持的那幾年,我真的很是羨慕;當他說著他是有多辛苦無奈,我也忍不住鼓勵,就像在鼓勵那個不存在的我一樣;如今,當他說他放棄了,我那聲說不出的「為什麼」,估計也是出於心中那微微的不甘吧!我是知道答案的,而且我自己都做不到,哪有什麼資格質問他人辛苦熬過來的歲月,這只不過是選擇的路不同罷了,對吧!是啊,即使,我希望那個念想仍舊存在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鎖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