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小心開了上帝視角,怎麼辦?

 

  「不小心開了上帝視角,怎麼辦?」

  瞥見我的小本本裡面有這麼一句話,到底是跟誰聊天能聊出這麼一句中二到不行的台詞呢?看著還能做個輕小說的標題,反正現在的小說名字一篇比一篇長……

  言歸正傳,為什麼會有這句話呢?是因為我不小心猜中了一個朋友的家庭狀況,雖然他可能還算不上是朋友,因為當時我連他的名字都不知道,只是剛好上課時坐在旁邊而已。他那時戲稱著,我是不是有受過張老師的訓練,但當然沒有,這些猜測,不過只是從他的行為、動作、說話方式等等去回推罷了,至於準還是不準,其實對我來說根本無所謂……

  我從很久以前開始,就能感受到許多人的情緒或是身體狀況,有些感官我知道是聽覺,有些我也說不出是為什麼。有時,我覺得就像開了上帝視角一樣,這能容易的與別人交談,因為只要能映射出類似的肢體語言,就能夠依靠這些拉近距離,簡單來說,就是情緒和行為的模仿能造成的效果。但,這真的都是好事嗎?很難說,如果無法控制地感受四周人的「狀態」,那麼,就是一件令人困擾的事,舉個例來說,你不會因為旁邊的人想吐,所以你跟著想吐吧?可是我會……就像一面鏡子一樣,有些東西在我身上跟著反射了,不管好的還是壞的。

  有時我會想,「行為模仿」是一個必經的過程吧!從小孩時,我們就不斷地模仿大人的行為,甚至是想法與情緒,碰到什麼事情應該怎麼反應等等,都是從小練習來的,並沒有真的誰要我們這麼做,就只是養成了一個習慣,並且沿用下去,而長大後就會逐漸定型。只是,我卻好像沒有停下這樣一個過程,至今為止,我可以模仿許多情緒、動作或語言,但,我自己的真實想法與心情呢?卻無從知曉,我不知道該怎麼反應出自己的情緒,亦或者,其實別人也跟我一樣,只是模仿,也同樣沒有自己的情緒呢?

  「我們是不是因為看著別人在生氣,所以跟著憤怒不平?我們是不是看著別人在難過,所以同樣悲傷不已?」

  我想著,現今社會中有很多煽動或推波助瀾的訊息在流竄,流言、霸凌、圍剿……許多負面的聲音都互相複製著,在人與人之間反射,可是,卻又同時覺得可笑,因為我也是這樣不是嗎?反應著別人的情緒,卻忘了自己真實的想法是什麼……喔,或是我又錯了,也許這些才是我們真實的想法?還是,我們根本就沒有自己的想法呢……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鎖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